学校召开2019专业建设年启动大会

来源:教务处:李媛作者: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1325

 1月13日上午,学校召开2019专业建设年启动大会,校领导陶书中、冯锋、戴光顺、翟玮玮、张建华、沈艾林、安进出席会议。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由校长冯锋主持。

 副校长翟玮玮作《2018年教学工作总结与专业建设年工作方案解读》汇报,首先介绍了学校在2018年教学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同时着重分析了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对2019专业建设年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翟玮玮重点介绍了专业建设年工作的时间安排和主要任务,专业建设年整体分为“大调研”“大讨论”“大比武”“大巩固”四个阶段,将具体实施诊断与改进提升、卓越教师发展、重点专业支持、优质课堂培育、关爱学生成长等五大计划。翟玮玮希望各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共同做好专业建设年的各项工作,创造出属于苏食药院的特色与品牌。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眭碧霞作《新时代、新需求、新背景,专业建设再出发》专题报告,分别从新时代职业教育再认识、新需求专业建设再实践、新背景专业建设再出发三方面进行阐述。眭碧霞分析了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指出高职教育应不断破除限制融合的障碍、拓展融合的对象,不断派生出全新的发展空间,真正作到三融合,即产教融合、专业融合、课程与教学融合,同时介绍了专业群建设核心要素与支撑要素。最后分析了新时代新工科的特点,高职教育应适应技术融合新生态与人才培养新生态,定位好专业和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跨专业协同人才培养。

 会议第二阶段由党委书记陶书中主持。

 冯锋作2018年学校工作总结,向与会代表介绍了2018年学校完成的各项工作以及所取得成绩,并作2019专业建设年动员讲话。他首先分析了“为什么要做专业建设年”,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存在的根本和基本责任,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一所学校的第一品牌和第一竞争力。因此,只有把学生真正培养好,我们才能树立自己的品牌,也才能在包括中特高、技能大赛、招生在内的各种竞争中居于优势地位。对于“怎样做好专业建设年活动”,他指出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而课堂则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所以我们要聚焦课堂教学改革,聚焦学生在课堂上的获得感,强调“小课堂,大作为”,向课堂教学要质量、育人才、出思想。最后他针对专业建设年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第二,明确责任、重在主体;第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第四,及时总结、固化机制。

 陶书中作总结讲话,就做好“专业建设年”以及学校今后一段时期发展各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专业建设年”的意义。他指出,跻身中特高学校或专业是我们在2019年的最主要目标,而要想建好高水平、跻身中特高,建设好专业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专业建设年”的启动势在必行;第二,协作推进,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意识。各院部、各部门应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各学院要根据“专业建设年”工作总体部署及相关要求,围绕学校高水平院校建设目标,紧盯内涵质量,针对专业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明晰专业发展定位,加强调研,积极借鉴外校好经验、好做法,制定出本学院的专业建设工作计划,保证全员参与;第三,与诊改紧密结合,确保专业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专业建设年”强调的是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启动部署我校专业建设工作,我们必须要与质量诊改相结合,在立足现实情况基础上,真正把专业建设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为以后的专业发展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促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办学质量的提升。

 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大会。

▲党委书记陶书中主持第二阶段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冯锋校长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并作2018年工作汇报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眭碧霞作专题报告 

  ▲翟玮玮副校长作《2018年教学工作总结与专业建设年工作方案解读》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