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11  浏览次数: 653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江苏省教育厅:

按照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现将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91日起至2019831日止。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度,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深入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关于高等教育、信息公开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置,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围绕建设“特色鲜明、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总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与平台建设,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制度落实,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方面,不断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在重点领域、重大决策、重要事件等方面,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信息公开,主动回应师生、社会公众关切问题,进一步提升学院办学透明度与知名度。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及答复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依法治校、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促进作用,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其中,通过学院网站首页公开各类信息964条,通过OA办公系统发布学院文件119件、通知公告546条、部门文件47条。此外,还按时发布了每周工作安排、党委会及院长办公会等会议情况通报等信息,各职能部门及二级教学单位也通过各自网站和途径发布了相关信息,内容涉及党务、纪检、人事、财务、教学、科研、学生、后勤等各方面。信息公开保障和促进学院依法治校工作上了新台阶,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1.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本学年度,学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围绕师生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通过校网站群,继续深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针对学院干部、人事、教学、科研、学工、财务、资产、基建、后勤、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信息公开工作各领域,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各类重要事项,都会在全院范围内公开征求相关部门及师生代表意见,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师生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2.优化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学院从师生及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便利性角度出发,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手机APP、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方式方法。第一,学院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网站,优化内容设置和布局,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优化了网站服务和流程,以方便师生查询。第智慧校园APP移动校园手机应用稳步运行校内外同步上线工资查询”“工作安排”“发文浏览等新的校园轻应用,为师生通过移动终端(手机)获取会议相关信息和服务提供了便捷的手段。

3.拓展信息公开工作渠道。对照《清单》要求,确保信息公开不打折扣。对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和《清单》要求的公开条目逐一对照检查,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将《清单》落实推向深入,确保不打折扣。通过多种方式,加强重要规划重大决策的信息公开。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岗位设置和聘用实施意见》《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实施办法》等文件的拟定工作中,分别通过召开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教代会代表专题研讨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征求、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集聚群智。加强学生与学院工作信息的沟通,通过召开新生、老生座谈会。在学生中积极主动收集学生对学院依法依规办学情况,教育教学意见或建议,校园建设、学生在生活服务等情况,加强学生与学院工作信息的沟通,推动学院管理工作的健康科学发展。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等要求,学院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专业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

1.学院基本情况,包括办学情况、机构设置、领导介绍等信息。

2.学院规章制度和发展规划等有关信息,包括各类规范文件、通知公告、会议纪要、党政工作要点、工作总结等信息。

3.与学生利益密切相关的基本信息,包括各类招生信息、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规定、申述途径与处理程序、就业指导、推优情况、组织发展、奖助贷及勤工俭学情况、收费标准及投诉等信息。

4.与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包括职工培训、人员招聘、干部考核及任免、职称评审、岗位设置与聘用、科研申报、评优评先等信息。

5.师生和社会密切关注的重要事项,包括饮食服务、校园安全保卫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仪器设备、图书、教材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

6.学院专业建设情况、教学资源及使用情况、教学管理、教学竞赛评奖等信息。

7.学院安全稳定及其它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信息。

(二)重点信息公开

1.财务及教育收费信息公开方面。深入实施“阳光财务”,依托学院门户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学院的财务状况、财务管理制度、学院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等信息。通过计划财务处综合信息门户系统,将职工工资、个人科研项目经费、各单位事业费财务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等情况分级授权给各级负责人和有关人员查询,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强化了财务监督。同时,将财务工作情况在“双代会”上向全体代表报告。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的收费公示办法,向学生和社会公布相关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其政策依据、优惠措施、举报电话等内容,接受学生和社会的监督。

2.招生信息公开方面。针对社会公众对招生信息公开关注度高的情况,学院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宣传平台对招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在学院招生信息专栏、官方微博微信平台以及信息公开网的招生考试信息专栏上,主动公开各类招生项目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试与录取规定及监督投诉等信息,接受社会公众对招生工作的监督。通过江苏教育电视台或网络视频专访、报纸和网络媒体专栏版块的形式向社会告知招生政策;学院编印了2019年招生简章通过参加各省市招生宣传展会、直接到中学或邮件寄送等方式及时发放到考生、家长手中,向他们宣传学院的招生政策及计划信息,宣传范围涵盖所有涉及的招生省、市和自治区。招生录取期间,通过电话咨询热线、网络咨询平台、管方微博等方式及时、有针对性地为考生与家长提供高考咨询服务,向社会公开各项招生信息。录取结果第一时间在招生信息网、微信公众平台公布,并将录取结果及时通知考生。

3.招标信息公开方面。为了提高招标采购的透明度,学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招标采购信息公开的途径及有关要求,由项目承办部门在学院校园网和江苏建设工程招标网(www.jszb.com.cn)、中国招投标网(www.infobidding.com)和《江苏省招标投标网(www.jstba.org.cn)三家指定网站上发布招标采购信息,让社会公众了解采购内容、采购计划、采购过程和采购结果。

4.评奖评优信息公开方面。在学生评奖评优工作中,学生工作系统通过学工office平台,按步骤进行公开,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教职员工评奖评优方面,相关部门均能严格按照评选要求和流程,通过学院OA办公系统及时主动发布通知、公示结果。在201891日至2019831日之间,未接到有关各类评奖评优结果的任何疑义及申诉。

5.干部管理、人事招聘及出国出境信息公开方面。学院高度重视干部管理工作,201812月,学院开展试用期满干部考核,将基本情况在学院OA公布栏进行公示。对于人员招聘,学院根据《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等规定,及时公开岗位、职数、应聘条件等信息,本年度,通过校园网、江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http://www.jshrss.gov.cn)发布公开招聘信息,招聘过程严格按照公布招聘岗位、笔试、面试、体检的环节,录用前在学院网站上公示。本学年,所有出访团组均在学院OA办公系统公告栏进行出访前公示,公示内容一直保持较高的点击率。

(三)信息公开的途径

1.网络发布信息。主要通过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题网站、OA办公系统和各个二级单位部门网页、学院及相关部门的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进行信息公开,这是学院目前最重要也是运用最具广泛性、实效性的途径。

2.公文发布信息。通过学院发文、会议情况通报等方式,及时将学院重大决策、重要工作等内容及时公开。

3.会议公开信息。通过“双代会”、干部教师大会以及职能部门召开的工作例会、各级各类座谈会等会议的形式公开信息。

4.宣传阵地公布信息。既通过校报、校内广播、宣传橱窗、公告栏等传统方式公布信息,也通过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信、微博等传播更为广泛和迅捷的平台公开信息,信息公开的途径更加丰富、更加完善。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学院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公开信息,规定了不予公开信息的范围,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按规定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较高,评价良好。通过调研会和召开师生座谈会等了解到,他们对学院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也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师生的基本信息需求。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一年来,我院未遇到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日益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已经常态化、制度化。还存在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如,个别部门信息公开的意识、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网站互动功能偏弱;新媒体运用还不充分等。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各部门、院系的认识水平,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强化人员配置,结合智慧校园建设,加大网络新媒体平台的运用力度,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构建规范、科学、高质量的信息公开体系。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2019115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