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届一次双代会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3  浏览次数: 352

力同心  踔厉奋进

努力“双高”建设再建新功

——五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校长  冯锋

202261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行政,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回顾2021,勇破难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2021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双高建设。一年多来我们喜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立项国家级职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获评国家发改委中央预算内投资储备院校项目,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二等奖,入选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分析检测中心获得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诊断与改进高质量通过省级复核,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荣获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校园称号,吹响了迈向“十四五”更高办学目标的冲锋号。

一是突出特色优势,高品质成果不断显现。深刻把握国家“十四五”发展要求,确立了职教本科办学目标。加强专业建设,新获批4+0专业2个,3+2专业2个。3部教材获得省级优秀培育教材立项,1部教材获得江苏省重点教材立项。首次立项全国教育规划课题。获批自然科学类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5项,申请发明专利68项,实用新型300项,授权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128项,转让专利19项。立项国家发改委“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储备院校项目、江苏省中枢退行性疾病治疗药物开发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项目。分析检测中心获得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我校成为省内首个在食品领域获取该证书的高职院校,正在推进CNAS认证。

二是聚力“三教”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启动开展“领航计划”。学业精准支持效果显现,护理专业学生护考率超过97%。作为食品药品与粮食类1+X”证书协作组组长单位,牵头全省6个证书的组织管理工作。首次承办了省赛“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学生在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蝉联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特等奖,获得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苏食智药众创空间被省科技厅批准为省级众创空间。《校企共建“浸润式”制药产业学院,协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探索与实践》获江苏省职业教育类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是推进人才强校,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行指委副主任委员2人、委员3人,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3个。去年新增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6人、省产业教授2人、省“双创博士”1人、淮上英才9人。上半年又新增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6个。入选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江苏省优质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组织教师参加教学竞赛,获得江苏省微课大赛一等奖2项。

四是紧盯地方需求,社会服务不断延伸。推进江苏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协同创新基地建设。牵头成立淮安市酒文化研究会。策应淮安世界美食之都建设正在与淮安市政府、世界中餐联、省餐饮协会共同在我校成立国际淮扬菜学院即将揭牌与淮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建食品研发及检测中心,获得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与陕西镇坪签署科技服务协议、党建帮扶协议正在推进十个科技帮扶示范项目,在药酒开发、特产加工等方面为镇坪解决了一些“卡脖子”的技术问题

五是坚持三全育人,学生服务更具成效。建设“恩来书院”,构建校本特色恩来精神育人体系。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发放国家助学金、学校助学金、勤工助学补助等达398万余元,涉及2690人次,学生资助经验在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交流1名辅导员荣获2021年“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加强学生就业工作获评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

六是深入改革创新,现代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对全校规章制度进行了合规性审查,修订或新制定制度30多个。出台富有学校特色的《“十个一”工程实施方案》,激励二级院部、管理人员、教师、大学生对标对表、争先创优。将二级院部职能部门分类分组开展考核,激励不同类型的部门、院部特色发展、各展其能。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修订实施《校聘教授副教授职称评聘办法》等制度文件,激励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坚持对外合作,国际交流稳中有为组织师生参加线上“云游学”和专业交流活动,“云端”学习了法国品阁高等厨艺学院《西餐制作》等课程,线上开展“品淮扬美食文化,学中国烹饪技艺——2022年中印尼青年淮扬美食夏令营”、第三届海峡两岸食品加工技能大赛等活动

八是坚持服务中心,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坚持夯基础、补短板、惠民生,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实事。财政预算继续提高,教职工收入与学校发展同步增长。着力寻求社会支持,农行淮安分行提供2600万元投入支持。整合利用校区校园校舍资源,洪泽湖产业学院建设稳步推进,下半年将投入运行推进了智慧校园建设,改善了水电基础设施。学生新宿舍楼即将完工,2022级新生将首先入

九是坚持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与安全稳定统筹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坚定不移地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全校师生顶住压力、守望相助,展现出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勇毅担当。校园安全保障有力,被淮安市评为“全市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先进集体”。

与此同时,我校图文信息服务更加贴心,资产管理更加有效,财务审计更加合理工会、离退休工作更加细致周到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的科学谋划和果断决策,离不开各位代表积极建言、倾心献策,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顽强拼搏、团结奋斗。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谋局2022明晰重点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2年,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改革攻坚的关键年,也是我校接受“双高”建设中期检查的重要一年,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经过修订,刚刚发布实施。面对“双高”建设的紧迫任务、下一轮的激烈竞争,我们要认清发展形势,精心谋划发展。

分析存在问题,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新冠疫情防控的压力持续存在。过去的成绩,我们看得到、听得到、感受得到,但是发展当中的挑战,我们更应当意识得到、分析得了、应对得来。随着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出台实施,职教本科办学将呈现出新的发展势头。未来几年,诸多独立学院的转设和应用型本科的增加,必将在专业建设、专业升本、生源流向、就业环境和社会培训等方面形成新的竞争态势日趋激烈。今年是学校“双高”建设的第三个年头,已经进入建设周期的后半程,省高水平校建设在今年年底也要面临验收,各项建设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期。如果说“双高”建设前半程是在探路子、搭架子、夯基础的话,那么后半程就应该是亮成果、明特色、显内涵的阶段了。从最近我们双高”建设的中期自查来看,我校的“双高”建设仍有不少任务未完成、难完成,绩效目标达成度还不高,一些标志性的成果还未取得;一些教师工作劲头还需夯实,部分干部的拼劲、韧劲有待提升,进取精神有待激发,部门相互协调合作有待增强;对照本科建设标准,我们的校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支撑体系,以及师生比、生均面积和生均教学行政用房等硬性指标差距明显。

研判职教的形势我们拥有更好的发展机遇:从国家层面来看,职业教育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正不断凸显,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稳定就业、消除贫困、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尤为突出。新经济需要职业教育,产业升级需要职业教育,打破国际技术封锁更需要职业教育。浓厚的职教氛围、利好的政策导向和清晰的发展思路,为我们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机遇就在面前,我们要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做好各项准备。要着眼长远,从理念与机制上,明确职教本科的办学定位、发展路径、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办学体制,完善契合职教本科办学标准体系、评价体系、制度体系和保障体系。如果我们的“双高”建设高质量圆满完成,我们的目标就会水到渠成,学校的发展也会顺势再上一个台阶。

三、狠抓当前找准点,推动“双高”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2年,对学校事业发展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全年时间已经过半,任务十分繁重,还有很多目标需要去实现,我们必须奋起直追,把握“时”“势”,不断“拼”“抢”,努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再建新功。

一是扎实推进高水平项目建设。是我们这几年工作的主线,也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提高办学水平的关键。“双高”中期考核,来校检查就在这几天。前一段时间双高办的全体同志封闭加班,经过“5+2”+黑努力,中考核的各项材料已经完成,相关支撑材料也已网上平台报送。下半年,我们要对照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学校层面、专业群层面的全部任务,特别在高级别的标志性成果上下功夫、取实效,要“跳起来摘桃子”,为下一轮的国家“双高”建设计划和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施领航计划。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完善系列教学管理制度和标准体系,组织教学基本功考核、教学能力比赛,提高教学能力。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国家和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探索建立“学院—学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的院部管理模式,着力提升管理效力。推进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高质量通过国家学分银行验收,要总结经验,凝练典型案例。进一步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立项与建设,建立健全国家、省、校三级在线开放课程体系。着力完善“训赛考”实践教学体系,争取实现国赛奖项新突破加强苏食智药众创空间建设,争取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实现“互联网+”大赛国赛一等奖的突破

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认真学习贯彻新的职业教育法,主动探索产教融合激励机制和动态评估机制,进一步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加速洪泽湖产业学院建设确保9月份学生入驻。与市政府、世界中餐联、省餐饮协会共建“国际淮扬菜学院”,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支持,要尽快举行成立仪式,谋划实施好成立后的各项工作运转加快“苏北食品药品产教融合共享型实训基地”建设,做好发改委项目产教融合大楼相关手续的办理工作确保项目报批和建设进度推进食品研发及检测中心CMA多场所扩项,争取实现CNAS认可。优化完善二级院部校企合作考核评价机制,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或三甲医院等行业领先企业、单位合作力度打造深度合作关系。推进学校办学理事会、江苏食品职教集团、中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联盟有效运行。

四是增强人才队伍综合竞争力。人才培养关键在师资,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着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以第四轮聘期考核和第五轮岗位聘用为契机修订出台新的职称评审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提升高层次、高学历人才教学、科研的积极性。

五是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认真做好与镇坪的乡村振兴服务示范项目,通过对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让教师在技能和工艺研究上取得创新性科研成果,实现合作共赢着力推进“江苏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协同创新培育基地”、淮安市酒文化研究会等内涵建设。完善淮安市标准化协会组织机制建设。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合作,挖掘新的社会培训资源提升社会培训质效。提前做好下一年度高级别项目培育,加大省级以上平台打造。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组建“双岗双聘”科技创新团队,培育省级科技服务团队。推进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这是锻炼我们师资能力的新平台。

六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境外合作项目建设,新增合作院校或机构2个以上。成立国际资格证书中心,做好国际资格证书引进工作。提前谋划举办健康教育国际研讨会、淮扬菜文化境外推广等活动。推动实施好人文经世学院项目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七是提升服务学生发展能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索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针对性计划性地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生活指导。成立“领鹰计划”学生干部成长营并开展训练活动。优化学生成长成才发展支持机制,协助推进朋辈学业互助支持行动。实时、依规、高效、有序地开展招生宣传,线上线下齐努力,提升生源质量。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千方百计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认真筹备办好下旬4场招聘会,多邀请学生喜欢的、专业比较对口的省内外用人单位,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是提升内部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修订完善学校《章程》。推进“十个一”工程取得实效,组织开展好四个专项的评选或认定工作。加强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优化财务管理系统,提升招标采购工作的计划性和效率,高质量做好专项审计工作。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推进教学、科研、一站式服务门户、移动校园APP、“云数据机房”等平台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完成青年教师周转公寓2#楼、西片区运动场所及相关配套建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强化实验室管理,提升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全方位管控能力,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平安校园建设。

2022年的党政工作要点已经印发,更详细的我就不再一一说了。

同志们,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青山。一年多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发展步步向上,花开有声,内涵实力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接下来学校的发展,必定无限精彩、必然充满喝彩!让我们进一步坚定建设高水平院校的信心决心,按照“双高”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战略部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敢闯敢拼的精神状态,厚植根基、脚踏实地接续奋斗、久久为功,全方位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关闭当前页面